方方圆圆的方方脸

寂寥天地登高望,清灯对月影成双。

《河西走廊》

断断续续花了几个月时间才看完整个纪录片。

开头雅尼的音乐、剪辑师踩点变幻的场景、延时摄影的星光,这三点配合在一起出现,我的眼泪简直都包在眼睛里爆开花了。我从头到尾,都没有跳过开头的op,每看一次都多一次的震撼。

△   河西走廊上有一派的风沙漠景、有熙熙攘攘的行商贸易、有开拓者、僧侣、信徒、将士们一路行来踏出的脚印。一个个孤寂的身影深深踩在松散泥沙上,拔足之后顿消无形,这样就没人记得他们了吗?不是的,绵延无际黄沙间的一支驼队、蒸发在空气里的汗水、混合着干燥的风沙和舞姬飞舞的彩带,缓缓在天地的画框间移动。这便是一次跋涉在时间长河留下的一个意象图景。它不单单存在于具象的某一天某一刻,更奇妙的是会由古老的文字将场景转化到现代人、每一代人的心里,每个对河西走廊感兴趣的人,都为它勾勒出独属于自己的一幅画卷。

△    张骞:凿空壮举

“凿空”,听来就让人泪目。在一片人迹罕至的土地上从无到有,开拓出一条贸易丝路,由此开始了一段数千年的繁荣兴衰历史,这份功劳当得上“博望”这个称号。浩浩荡荡的使团从长安出发,胸中雄浑壮志还没施展,最后却孤独的被匈奴囚禁十年之久。但这不是一个失败者的故事,张骞是意志力拔尖的那一小撮人,他不仅找机会从匈奴脱身,还帮助汉王朝发展了同西域各国的文化、经济交流,为世界的融合贯通开辟出了第一条路。

△    霍去病:西归大河,列郡祁连

这是一个充满着贵气的少年,但他的贵气在他的功绩面前不值一提。长安城里一个肆意狂放的少年郎,随军出征时更像一把锋利无匹的剑,在河西之地纵横驰骋,全线打通张骞开凿的道路。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,如果有了张骞而无霍去病,那河西走廊也许不会有如此深远的影响,张骞发现丝路的功绩也就称不上“凿空”,或许只是在史书中微微闪光的一颗小星。如果有霍去病而无张骞,那么帝国将星的功绩远远不如现在耀眼,祁连或许不会成为一个人的意象。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时代,也是一个大放异彩的时代。

△    林松薤谷:根脉的传承

魏晋南北朝中原已成枯骨之地,大儒们避世以求传承稳定。河西走廊不止有大漠风烟,还有林松薤谷这样郁郁葱葱的绿洲,大儒到此避世治学,传承文化,逃过政治最混乱的地方,求得半世安宁。虽然最后仍不免被要挟出山,但传承下来的儒家文化及中原士族的迁徙,为后代统一后的保留了根脉。

△    鸠摩罗什:一马白衣,风清云高

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”一个天资超群、佛学造诣极深的龟兹僧人被掳至凉州,一十七年弘扬佛法,译经书典籍数百卷,流传至现在还有无删一字的传奇。漫漫黄沙或许还记着他登临远眺的坚毅吧。

△    敦煌:千佛吟诵,梵音鸣鸣。

寒月鸣沙,关外重山,窟内世界万千。敦煌最负盛名的自然当数莫高窟。纪录片里大胆想象了长安工匠李工辗转来到敦煌的故事,解释了为什么远在西北的莫高窟会出现长安宫廷风格的壁画。还因此为脉络扩散讲述了当地世家大族与佛教信奉之间的关系。

除此以上几个部分,纪录片还讲述了西汉大臣常惠出使乌孙,联合击败匈奴、隋炀帝西征、元与西藏在河西走廊上会盟、清朝时整条丝路陷入沉寂而后建国又迎来新生的故事。

《河西走廊》展示出来的是一个地区苍凉厚重的历史,映射的却是整个中国社会数千年变化的政治和人文环境。

♥呀~生活在今天真美好啊!

评论
热度(5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方方圆圆的方方脸 | Powered by LOFTER